意慕沧澜

阿音💛瓶邪only,五悠only,CP洁癖不拆逆⚠️不喜勿关

纯粹喜爱,自由码字,🈚深度

由爱故生肝,由爱故生肾

【瓶邪/长评】给阿音《覆水沉舟录》的评. 上

第一次收到这——————么长的长评!!超级感动,感谢阿笙这样细心的看覆水❤万分欣慰,动力“噌”地一下喷出来啦!泪目23333

谙银笙:

 嘿这里是一只写作谙银笙读作长评苦手的家伙。这篇是给 @意慕沧澜 阿音的瓶邪文《覆水沉舟录》的评 (上半部分),原文引子传送门在这里,剩下的归档里都能翻到www 借着写评的机会给你们安利!


  每次写评的时候其实都不敢多写,怕曲解作者的意思。主要是我文笔渣,也是第一次写这么认真的长评,实在不会写【瘫】就大概码一点自己的所思所想。像每章每章底下留的评论那样,看完一章写写自己的想法,这样慢慢地累积起来看看也有几千字了。其实我也搞不清楚其他人的长评到底是怎么样的,搜了一下看有些人直接一上来就开始分析整篇的时候——哇大手子啊QAQ这做不到啊……毕竟我是一个中文不精/英文半吊子的家伙2333 自己写文也是个渣渣,所以毕竟不是解密我也不敢分析了嘿。


  总之借长评表白一下覆水和阿音!没错这就是我写长评的原始动力哈哈哈哈哈。开始追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覆水的文风,其实一直想能写出这样风格的文啊,尝试过几次都以失败告终之后我就放弃挣扎了【瘫】师徒年下这个设定基本上没怎么吃过,尤其是古风的,试吃之后觉得哇意外带感,就一发不可收拾地追起了这篇文。看了一看好像是关注阿音不久之后就看到了这篇吧,头一次追你的长篇嘿。


  总而言之下面开始内容啦,每章选用了一到两句我最喜欢的句子作为引子,后面的都是一些我零零碎碎的想法,有的时候脑洞开得比较大2333. 文笔太渣啦阿音不要嫌弃我啊呜呜呜!因为评太长了我先把前半部分发上来,可能再过段时间会发后半部分。


  如果一切ok的话,Here we go. ↓




【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零


【贪恋眉眼,若非薄幸,便是情深】——壹


【红尘最是勾人心】——贰


【这世间孰能无情,孰能无欲,功名利禄又孰能全然不放眼中】——叁


【逃离了惹人溃败的冰崖,却逃不了失心的空茫】——肆


【后悔……后悔什么?】——伍


【覆水难收。情爱妄念岂不是比覆水更难收?】——陆


【岁月须臾过三年,此月此情不曾改】——柒


【殊不知已然乱了本心】——捌


【他跪的是师父,是世俗礼教,却不是吴邪】——玖


【怪我有罪,怪你太好】——玖


【与你无关】——拾


【如果我做什么都是错的,那便任尔东西南北风】——拾壹


【没有时间了】——拾壹




  感觉这篇文刚开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埋下各种伏笔,像是只剩一颗的糖葫芦,或者张起灵脑内的杂声。跟着这篇文追下去的时候,再翻翻前面,仿佛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零


  像第零章大概都是背景交代,其实如果没有从头看的话蛮容易被忽略。可说的倒是不多,就是引子里这句话挺戳我的,跟后文再联系起来会有种默契感。




  【贪恋眉眼,若非薄幸,便是情深】——壹


  这章个人觉得最喜欢的是糖葫芦梗,大邪在默默关心小哥却又不敢言说的感觉好棒!其实敏锐如小哥说不定早已发觉只是不道破,这么一想也是挺带感的。小哥在这章里已经流露出不一般的感情了,暗中窥伺着师父弹琴,生怕自己连带着那些微妙的感情一起被翻出来,只想着小心翼翼地保存着心底的一份美好。等到完结之后我回头看看第一章糖葫芦就已经出现,哇这个伏笔真的好持久哦。




  【红尘最是勾人心】——贰


  “小山猫”的比喻好可爱呀!大邪虽说身为人师还是改不了贪玩的本性,不仅给小哥起“闷油瓶”绰号还要时常调侃几句。对于小哥随口编造的理由吴邪实际上是极为上心的,也怪不得小哥会动心呢——大邪这么温柔这么可爱!(你又在胡说什么啦2333) 弹着琴的吴公子温润模样简直就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美到极不真实,像是随时都可能消散。张起灵担心着这样一幕终究是要消亡于天地之间,抓不住也摸不着的,心底也不禁起了几分担忧。只是吴邪的诱人模样下一秒就把他的思绪拉回现实,再着眼看去竟是浑身也不自在了。




  【这世间孰能无情,孰能无欲,功名利禄又孰能全然不放眼中】——叁


  因为张起灵遇事了总是想着自己担,平日里也鲜少交流,两人在沟通不顺畅的情况下难免会产生各种误解。这两章吴邪误以为小哥是因为山上闷/有心事才躲他,其实也八九不离十,只有些许偏差而已——小哥的心事就是吴邪他自己啊。这世间孰能无情,孰能无欲,功名利禄又孰能全然不放眼中?生死之事也好,功名利禄也罢,甚至于挂心之人,皆是能牵动心念的外物啊。吴邪也只能算是空有七分透彻罢了,再何况小哥?我以前听说过一个四色人格测试,蓝色是最理智,但从来没有人能够做出全蓝色的测试结果,因为这世界上能够让人牵挂的太多太多了,每个人总有那么一些心念之事/人的,他们是软肋也是铠甲,既能让一个人变得无比坚强,也能瞬间让人变得脆弱。经常有辩论赛什么的提到理性和感性的问题,说实话我觉得做决定本身就是一个感性的行为,所以我一向都是站感性的。人孰能无情,又孰能无欲?表面再努力克制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逃离了惹人溃败的冰崖,却逃不了失心的空茫】——肆


  每次在两人接近的时候大邪的心就会乱上几分,其实也就是动心的前兆了吧。这两人内心里都是互相牵挂却又互相逃避,内心的感情之事总有一天要挑明的,师徒关系只是一个逃避的幌子而已,若是下了决心又怎会被这一层关系限制呢。(你看小哥马上就要下决心了2333) 一章一章看下来的时候两人越来越挂心彼此,却又因为各种误会和契机越走越远QAQ. 




  【后悔……后悔什么?】——伍


  出事的第一章。其实我觉得这次事故真的算是一个神助攻的契机,帮助两人看清彼此的感情。吴邪一听说小哥被冤枉的拍案而起,后面为了救他不惜搭上性命,就是再好不过的证明了。顺便说仙鹤之类的交通工具真是有种仙风道骨的感觉,跟吴邪的儒雅气质倒是特别合拍。




  【覆水难收。情爱妄念岂不是比覆水更难收?】——陆


  题目的前两个字揭晓啦。人们常把难以收回的话语比作覆水,这感情更是比覆水还要难收回的东西了。一旦动了心,便是天翻地覆也难以改变了。尤其是张起灵这样倔强而执着的人,他想要得到的东西又怎会任其溜走?所以后面小哥开始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出击啦。这儿吴邪心疼着弟子也是做出让步了,明知相拥而眠是过于亲密了还是如此应下,再次感叹这么好的人小哥怎能不动心?(反正我是动心了2333)




  【岁月须臾过三年,此月此情不曾改】——柒


  小哥开始耍帅啦qaq少年骄傲之时正拔得头筹,又心念着山上有人在等候,喜悦不自胜。前面我都在说剧情现在开始聊聊文本身吧,很多时候写手常见的烦恼是无法向读者准确表达出自己内心所想的画面,但我看《覆水》的时候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一帧一帧的画面在阅读文字之时扑面而来,不管是此处小哥挥刀的模样,还是两人稍后的戏耍,觉得阿音能把一个画面用简单的语言描写得生动起来。这篇文因为是古风,斟酌词句的用法更是难上加难,所以能写到这个程度尤其是难能可贵的。【捧脸】我是阿音的小迷妹啊!




  【殊不知已然乱了本心】——捌


  吴邪终于注意到了冰崖的这件事嘿!接二连三地又发现了一大叠画,不得不说小哥简直痴汉(什么啦!)不知不觉画了这——么多吴邪!这——么多吴邪啊!(喂喂喂不能因为你是个画画苦手就以为小哥也是啊) 偷偷地迷妹一句说小哥这种武力值又高又有才华还痴情的汉子除了无口属性其他样样都好啊!况且无口属性也是萌点对不对!(你以为你是在推销吗摔!) 很早就沦为瓶邪迷妹了嘿嘿嘿,现在我又要沦陷在这篇的瓶邪里啦。


  前方霍玲姑娘上线!每次在看过的瓶邪文里霍玲都是倾心于张起灵的,可能跟原著也有点关系但是具体我忘了哈哈哈哈哈,所以现在她一上线我就条件反射性地“看!前方情敌出没!”,其实很多时候情敌也能有助攻作用呢嘿。霍玲说的一句话很有道理,“他这般的人,若是对谁动了情,还收得回来吗?” 张起灵原本无情无欲,是吴邪把他拉入人世感受了人间冷暖,无论在哪个世界里,遇见吴邪就是张起灵生命里的一个转折点呀。所以说霍玲也好云彩也罢,张起灵倾心的终究只会有吴邪一人啊!




 【他跪的是师父,是世俗礼教,却不是吴邪】——玖


 【怪我有罪,怪你太好】——玖


  这章特别戳我所以多写一点嗯。小哥下跪那里简直太戳心了啊QAQ心疼!喜欢一个人有什么错!同性恋本身就是要背负世俗的偏见的QAQ这篇文里又多了一个师徒名号,扯远一点,很多时候写文看到出柜场景都是虐得心肝疼,想想这可能是现实中很多同性恋的现状就心酸。喜欢一个人有什么错!喜欢上同性又有什么错!希望过个十几年我们这辈成人了可能会好些,老一辈人对于同性恋就算不排斥也很难接受,其实我们这辈也有很多人是反对/排斥同性恋的,只是支持/接受的人大概会越来越多,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声音能够完全压过那些反对的声音吧。


  “这便是他作为徒弟的不幸,爱上自己的师父,等同于犯下滔天的罪孽。”啊写不出评了qwq原文就很戳我啊!这章的每句话都很戳我啊!吴邪脑内的回忆杀也戳我啊!“你可知错”的对话也戳我啊!小哥跪了三天三夜心疼死了QAQ




  【与你无关】——拾


  自从第八章之后剧情集体转虐,说实在吴邪心里解不开的结就是世俗礼教,到后面误会的地方那才是一口老血哽在喉头(这个待会儿再说2333)。胖子也意识到两人的关系不大正常连忙出言提醒,事实上不管这俩家伙做什么胖爷都是会站在他们这边的,这个后文我再写。张起灵的身世伏笔在这儿越来越明显,当时看得时候吓得我以为要有大虐了哈哈哈哈哈哈。最后一颗糖葫芦梗这儿也有用到,嘴对嘴咬其实就是一个转折了吧?吴邪本想让张起灵搬出去一个人冷静冷静,结果后文一个巨变直接分离那么久QAQ. 原著梗也要上线啦,“与你无关”这句话其实放到哪儿都绝情得不行QAQ想想现实中要是对自己很重要的一个人这么对自己说肯定是超心碎的啊!不过小哥这人就是这样啊,用把别人推开的方式试图保护,但对吴邪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谁叫大邪好奇心强又固执呢【摊手】




  【如果我做什么都是错的,那便任尔东西南北风】——拾壹


  【没有时间了】——拾壹


  一开始想写长评的时候是第十一章,现在终于写到这里啦,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开始写长评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能写这么长,何况这才是三分之一左右吧,感觉正在完成一项巨大的工程hhhhh


  原著梗“没有时间了”上线!每次听到这句话都是下意识心悸,总感觉有什么大事要发生。“张起灵嘴上叫他’师父’,心中却唤着’吴邪’。”他不愿被这层师徒关系所限制,下意识地排斥这个称呼来逃避。然而小哥心善就在于此,就算内心有诸多魔音煽风点火,为了保护吴邪,他就是死也不会被这些声音蛊惑的。他想占有吴邪,却不愿意用下三滥的手段,更不愿意违背吴邪的意愿。


  “如果我做什么都是错的,那便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我全篇覆水最喜欢的一句话,基本上现在相当于我人生座右铭了qwq以前经历过一些不太好的事情,要是当初能有这样的心态就好啦【摊手】,现在看见一些负能量的时候脑子里总能想到这句话,就什么都能一笑而过了。


——TBC——


这篇评它……太长了【瘫】让我先歇个几天再把剩下几章的评码完吧哈哈哈哈哈。先给阿音比颗心心❤

评论(1)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