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慕沧澜

阿音💛瓶邪only,五悠only,CP洁癖不拆逆⚠️不喜勿关

纯粹喜爱,自由码字,🈚深度

由爱故生肝,由爱故生肾

【瓶邪/长评】给阿音《覆水沉舟录》的评. 下

难以想象的长啊qwq就是很感动啊我不知道怎么形容了嘤叽QwQ渣文被人用心看的感觉真心好棒T^T

给阿笙比个心~!

谙银笙:


终于写完啦!@意慕沧澜 耶!


番外的评没有收录……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完……大概就会跟平时一样在番外下面评论吧(๑•̀ω•́๑) 要说的都在后记里头了,写完就可以安详躺平啦——



一样的拿句子作为目录,一大堆话唠预警,类似脑内弹幕预警


(*´˘`*)





【你不觉得你很奇怪么,我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告诉你】——拾贰


【比鬼神更可怕的,乃是人心啊】——拾叁


【偏教深情做辜负】——拾肆


【佛不渡我,他渡我】——拾伍


【一眼失心】——拾陆


【前一个是千般强调尊师重道,后一个却是万般无奈无福消受】——拾柒


【魔类在世人眼中素来都是卑劣可恨的,纵有十个善心也不顶用,你又如何下不去手?】——拾捌


【我知你心悦我,便足矣】——拾玖


【在他的手中紧握的,是吴邪最后的一缕残魂】——贰拾


【木已成舟,不及改悔了】——贰拾壹


【我们……先回家吧】——贰拾贰


【便是今日再问,我也依旧是那个答案】——贰拾叁


【只你我二人,一刀一剑两壶酒,待到累了倦了再回去。如此可好?】——贰拾肆


【我只愿,年年岁岁如今朝】——贰拾伍




  【你不觉得你很奇怪么,我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告诉你】——拾贰


  找重点句的时候看见原著句子持续上线啦!这章也是一个挺大的转折点,小哥不慎应下魔界的呼唤之后身份就变成了魔君,也就是常人眼中的“魔族孽障”,明明是他的失误,为了吴邪却不能有半分辩驳,前方一大批心疼即将上线。我看到自己以前的评论,说互相都为对方着想却造成了误解,小哥一向不擅长表达只能把大邪推开。(你这个情商低的傻瓶子2333) 这一直都是瓶邪的相处模式啊!还有前面提到的铁三角友谊,胖爷二话不说就站在瓶邪二人身边,感觉又有了原著的feel,无条件的支持和信任,铁三角只要在一起,什么都不用顾虑!




【比鬼神更可怕的,乃是人心啊】——拾叁


  原著句子继续出没!超喜欢这句话,“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感觉套用在当今社会实在合适不过。有些人外表道貌岸然却被利欲熏心而为非作歹,有些人受尽唾骂却实则心地善良,真正可怕的东西不是鬼神之实,而是人心啊。现在有的时候真觉得一些伪君子实在太可怕了QAQ.


  有句古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还有“男子汉跪天跪地跪父母”的说法,看见大邪向秀秀下跪的时候简直心酸。他真的好在乎小哥啊啊啊啊啊!确实觉得是吴邪会做的事,他就算在原著里也是一个十分执着的人,不达目的不罢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跟张起灵也有几分相似之处。(嫁夫随夫?好好好我还是闭嘴吧哈哈哈哈哈哈)




  【偏教深情做辜负】——拾肆


  “即便他魔君加深遭万人唾骂,也还是我……徒弟。”


  其实后来一翻前面发现“覆水难收”已经出现过了,但先前是小哥的感情,而这章是吴邪的感情到了真正“覆水难收”的时候。描写吴邪眼瞳的那句话好美啊QAQ一下就想起“他的脑子(划掉!画风不对!)眼眸里有星辰大海”。看着阿音写的都超有感觉,然而作为中文苦手的我从来不敢尝试古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太难了。遣词造句什么的我觉得就能折腾死我_:(´ཀ`」 ∠):_


  吴二白封山反而更是加深两人的误会,吴邪以为小哥不愿意回来,而小哥也以为吴邪不愿让他回来,唯一两边都能顾上的胖子却又两头为难,苦不堪言。幸而大邪大概是察觉了自己感情性质的变化?(实际上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确定的,反正能发觉就好2333) 一开始看上章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大邪不愿意见小哥呢www




  【佛不渡我,他渡我】——拾伍


  转瞬间三年都过去啦,想想瓶邪分离了这么久就心塞QAQ. 不过原著那可是十年啊!!!人一生能有几个十年!!!他们无论在哪个世界里对彼此都是这样重要的存在啊!


  现在就算说魔君实则心善也是不会有人信了,小哥是百口莫辩啊!不过想着以他的性子本来就是无需向其他人辩解的,他在意的也只有吴邪一人而已。至于吴邪么……肯定会是信他的啦!


  张起灵把吴邪的画挂在暗阁里时常看看,不知道这三年来无数次注视怀着的分别是怎样的心情?想起那句李清照的诗,“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张起灵对吴邪的思念之情不知本人会不会有感应呢。很喜欢阿音对于吴邪这幅画的描述,“乍观之下温润标致,细细看来又觉俊逸逼人”,张起灵画这幅画大概是用了不少心思的吧,毕竟用来睹物思人啊。


  “画中有仙,作我心忧。思而不得,寤寐求之。求也不得,引鸩羡之。”我记得很久以前的章节里有写到小哥觉得大邪的身形像是随时都要消失的样子,恍惚间有无法触及之感。所以才会觉得求不得吧。尤其是现在两人分隔两地,想见却又见不得,何况还无法知晓吴邪究竟是怎么看待他的,内心总会有诸多不安和顾虑。




  【一眼失心】——拾陆


  插句题外话,每次写评的时候都有种自己不识字的感觉2333. 因为初二学完就出国了,现在好多字我明明记得却已经不会写,或者看过好多次就是不会读了,感觉中文不用真的是要忘掉啊QAQ. 尤其是文言文什么的虽然还能大致看懂,很多生僻些的字词都已经不认识了。


  自从小哥成为魔君离开踏月峰之后,“徒弟”一事成为了吴邪心中的一道梗,横亘在心头,总是避免提及。说实话吴邪还是很在乎张起灵的,不然也不会拒绝再次收徒,最多只算个挂名弟子罢了。他要是明晓秦海婷是抱着那样的心思,大概就算看在老海的面上都不会答应的。看了后文之后感觉海婷妹子是一个瓶邪互通心意的契机啊,若不是她老张也不会这么着急地来找吴邪,更不会有后面发生的事了。虽然想想这个妹子也蛮可怜的qwq,毕竟同样是求不得之人,张起灵的处境比她好太多。(后面不就求得了嘛)


  再扯点题外话,以前看过关于爱情排他性的探讨,忘记是哪儿了,反正看了半天其实我也就是个一知半解。广义上被大众所知的“排他性”应该是排斥任何有潜在可能与自己分享伴侣的同性甚至异性,不知道这么说是否合适,就像张起灵后文吃海婷的醋一样。但是我记得那个探讨里说,“排他性”其实是像我只能爱你这一个人一样,如果爱的是这个人的某种特性,那么就是“非排他性”,也就是说你有可能爱上拥有这个特性的其他人。这儿瓶邪其实是日久生情,我觉得趋于排他性多些,而海婷这样的一见钟情大概是存在非排他性的,毕竟她第一眼喜欢上的只是画中吴邪的一些特质而非他这个人。


  关于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的话题也是常年当作辩题来使用的,这儿扯句不相关的,其实我个人更趋于相信日久生情,毕竟你第一眼看到的只是这个人吸引你的某些特质,比如说我第一眼就觉得张起灵帅,世界上帅的人有很多,帅得可能还各不相同,所以理论上来说我是有可能爱上其他帅的人的——比如吴邪(你走开!)。而你对这个人的了解深了之后,喜欢的就是他这个人了,或者他身上的大部分特性,这时候就在向排他性靠拢,算是日久生情。而我觉得只有排他性的爱情(在我理解的是正确概念的情况下)是能被称作爱情的,所以更支持日久生情。




  【前一个是千般强调尊师重道,后一个却是万般无奈无福消受】——拾柒


  好的上一章的评论闲扯太久了哈哈哈哈哈哈。终于快要追上进度了还有点小激动呢。


  想起我前面说的“喜欢上一个人有什么错”,其实再想想是有点自相矛盾的。理论上来说海婷确实没错就是啦,不过她也是注定求不得结果的,毕竟是感情中的后来者。我觉得同样是爱慕,张起灵本身就是吴邪的徒弟,想着世俗这一层关系会排斥“师父”的称呼;而海婷妹子跟吴邪原本是素不相识的,现在一朝变成了他的徒弟,又因为爱慕渴望与吴邪拉近距离,所以急于用“师徒”身份给两人一个相熟的契机。不得不感叹这一个“师父”的称呼简直太微妙了,既能拉近距离也能隔开距离。




  【魔类在世人眼中素来都是卑劣可恨的,纵有十个善心也不顶用,你又如何下不去手?】——拾捌


  赶上最近一次的更新了好开心!


  小哥强硬起来一直都是很强硬的,毕竟他这个人就算再善良也是有底线的xx 其实一直隐忍着也有为了吴邪的原因吧,不想让他听到关于自己的负面评论,毕竟人言可畏,他自己也不知道流言蜚语究竟能传成什么样。就算希望渺茫,在两人中途没有互通心意的情况下,张起灵也只能尽自己所能不给世人留下负面印象,虽然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张海客说“纵有十个善心也不顶用”,吴邪所知的小哥的言行皆出自旁人,世人口中魔君的形象又能好到哪里去呢?这儿其实瓶邪两人的信任已经是根深蒂固了,张海客说起以前的恩怨时张起灵第一反应是不信,要去找吴邪,而原先小哥关于魔君的事吴邪也是选择了相信他,尽管两人从旁人那儿听来的事情真相其实都基本八九不离十。




  【我知你心悦我,便足矣】——拾玖


  互通心意啦!第一章真正意义上的车!终于写到这里了,回头看看好长啊都快六千字了qwq.


  一开头看见海婷手里的糖葫芦就感觉心一跳,这个其实算是属于瓶邪的专属互动吧,我前面说了糖葫芦简直就是贯穿全文的伏笔2333 这儿继续说糖葫芦的事儿。因为大邪是习惯了买来糖葫芦留一颗给小哥吃的,这也算是他俩独有的默契互动,大概是跟两人的感情状态也有几分关系。像小哥原先刚表白心意那会儿吴邪有些心慌意乱,就忘记了留一颗糖葫芦这事,结果被小哥嘴对嘴咬了去//// 现在小哥几年内第一次回来,却看见海婷手里拿着糖葫芦,下意识觉得自己的所有权受到挑衅,何况又听说了吴邪收徒一事,更是有几分怒气上头的感觉。所作所为都有些失控了qwq


  这里瓶邪误会还没解开,大邪听说小哥见了海婷有些担心,却被他误会成是关心海婷,直接打翻了醋坛子。所以cp间沟通很重要啊【摊手】不过好歹是互通心意并且h了哈哈哈哈哈哈终于等到这一天!前面最多老张捞点甜头,现在直接最后一步了(虽然是半强迫这样?)




【在他的手中紧握的,是吴邪最后的一缕残魂】——贰拾


  虽然一早就知道这篇文是HE,但看见大邪魂魄消散的时候超级难过呜呜呜……原著里的邪也是这样执着啊QAQ为了救小哥不惜搭上自己的性命。老张也一定是极度自责和绝望的吧。面对爱人为了救自己而殒命的场景,想想就心酸。尤其是紧握着吴邪最后一缕残魂的地方,“他仿佛是攥着比生命更为重要的东西,倾尽了全部的精力。”大邪是小哥的希望,是他的一切啊QAQ. 不敢想象如果小哥的生命里真正失去大邪该有多难过,是吴邪把他拉入尘世,成为他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系,如果吴邪离开了,岂不是又留下小哥独自一人么。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与吴邪接触后的小哥如果再回到原先的生活方式,他的心境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吧。




【木已成舟,不及改悔了】——贰拾壹


  这两章总算看到事情的来龙去脉了www我看了三遍才看懂第二十一章,唉感觉也怨不得谁啊,可能是因为我太主观了,只能心疼白玛也心疼大邪。总觉得白玛那一笑其实隐约有预感会发生什么的,想象了一下画面超心碎啊。


  “他们无辜?!那被吸食血肉的长老何辜?被残害的灵畜何辜?被妖魔屠杀的千万百姓又何辜?!如今落得这个下场,实乃他咎由自取!”好像小哥变成魔君之后也有类似的“声讨”?而两次几乎是同样的情况均是因同一人而起,第一次吴邪是无能为力,第二次他终于有能力改变什么了,救小哥的时候会不会脑海里浮现出当年这件事呢。




【我们……先回家吧。】——贰拾贰


    “像是穿梭了岁月尘埃,他看清了两人手中无形的线,不需走近了确认,他便能够认定,那就是张起灵。”啊啊啊啊他们俩就是彼此的命中注定啊!这章写不出什么评论了,那句“我们回家”简直回忆杀QAAAQ




【便是今日再问,我也依旧是那个答案。】——贰拾叁


  看见糖葫芦的时候就感觉文大概是快要完结了,这个伏笔已经是各种贯穿全文哈哈哈哈哈。老张直球简直满分,直截了当承认讨好心上人都不带脸红的2333.


  其实这句也很喜欢,“自我初次得见此景,便想着有朝一日能与你一同欣赏,而今这般也算是了却了。”黑金古刀里吴邪的魂魄还回应了!似乎能隐隐预想到他们以后的生活了,一同游山玩水周游各地,甜蜜劲儿肯定羡煞旁人啊。当时看的时候就觉得哇大邪看这样子肯定是要复活,没想到瞎子居然是负责复活的那个人_(:з」∠)_ 总觉得他不太靠谱是怎么回事hhhh




【只你我二人,一刀一剑两壶酒,待到累了倦了再回去。如此可好?】——贰拾肆


  上章的评还在说瓶邪一起游山玩水岂不妙哉,果然啊。小哥这下是彻底整怕了,内心的愧疚让他再不敢轻易逾矩,直到吴邪的一句“如若不是你,我的一生便是罪咎缠身,永无喜乐”,以及终于意识到屏障并非吴邪所设,他才得以放宽心来拥抱自己的爱人。


  讲真开车的时候我简直是激动得手舞足蹈了hhhhh小哥终于(在各种意义上)出师啦!大邪居然还打算教小哥2333醒醒吧邪宝贝儿,他一看到你就失去自制力了啊!给自行挖坑的wuli邪(的腰)点根蜡烛。




【我只愿,年年岁岁如今朝】——贰拾伍


  完结章的评论突然不会写了【瘫】当初看完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真好真好终于在一起了完结得猝不及防但是好满足哦”,一刷新出来还以为自己看错了,难得两章一起发还是完结章。感觉这章就有种迷之老夫老妻的感觉啦,在一起三五年后看着两人的相处模式就觉得很心安。以往的“师徒”这层隔阂明显是消失了,小哥也就使坏的时候叫两声“师父”权当是情趣啦。“我心悦你”这句话总觉得前面哪儿也看到过,但是因为我比较懒所以没有往前再翻了哈哈哈哈。小哥把纸收在内兜里有年少时收到心上人情书都舍不得折叠一下的感觉,只有保存在贴近心口的位置才觉着熨贴。顺手心疼张海客一秒钟,小哥果然里头切开都是黑的2333你媳妇儿都说你坏透啦!


  最后祝瓶邪夫夫新婚大吉百年好合;年年有今岁,岁岁有今朝♡


  “有情覆水难收,我便破釜沉舟,任他星辉日月,恩仇散了平生。”






奇怪的话特别多的后记:


  一开始看这篇文的时候是去年十月底,看到新开坑了还有点小开心嘿嘿嘿。本来以为会是几章完结吧,后来一不小心就追到了今年二月份。时常利用一下时差党的便利抢国内时间凌晨的沙发2333随着剧情开展下去评论也越写越多。想到要写长评是第十一章的时候,因为入坑晚难得能够把一篇文一路追下来,就想着嘛反正先写写看啦。一下手抖再一下话唠就写了这么多,我果然是个脑内跑火车自带弹幕的家伙,一定是wuli邪把我带坏了哈哈哈哈哈。


  从头几篇的一句话到现在的长评,我正在努力尝试写出一点有内容的评论(๑·̀ㅂ·́)و✧ 但是由于多种不可抗力因素依旧未果,由此篇可见我依然是个语死早啊。嘛覆水里呀有很多很多喜欢的句子,每章找句子的时候都恨不得把整篇给Ctrl C + Ctrl V过来,于是只能抑制住体内的洪荒之力了【瘫】选择困难症也是蛮心塞的hhhhhh


  现在啊是2017年了,想想也很快的。感觉时间是xiu——地一下就过去了,覆水的时间跨度居然有四个多月了。经常是上课的时候想着“我看一眼lofter吧就一眼”结果一刷新给刷出了更新,在课堂上就笑成一只傻笙,赶紧点赞抢首杀。我可能需要感谢一下同学的不拉黑之恩(′▽`〃)


  每次看到更新的时候就是最幸福的啦,看到完结的时候还有点不知所措 (其实更多的是“诶我的长评还没写完啊站住!”这样的恐慌吧2333)。幸好还有番外可以吃一吃。前几天啊看见一个“用一种食物形容某个写手”的梗,好像首页蛮多太太都在玩,我就想了想覆水,奇怪地想用“加了三包蜂蜜的拿铁咖啡”来形容,大概是因为这是我在星巴克热饮里最喜欢的一种口味?甜度感觉正好,喝表面的时候感觉微甜,中间甜味就变得微弱了,喝到最后还是能慢慢地甜起来 (或许是我没有搅拌均匀吧哈哈哈哈哈)。其实一开始想的是慕斯蛋糕呢,不过总觉得比作咖啡能让人精神一点,像上课的时候看完更新瞬间神清气爽还能再杠几道题一样。(等等老师你听我解释qwq) 然后阿音的文的话……因为我这地方真没发现什么好吃的,所以还是用饮品来形容,跟Mango Black Tea Lemonade (翻译应该是……芒果红茶柠檬水?还是芒果柠檬红茶?) 相似,感觉就是很清爽的甜,喝不腻的那种。是最喜欢的一种星巴克茶类饮品吧。(如果柠檬茶不算的话!因为阿音的文不酸!除了纯糖都是甜甜哒!)


  啊呀感觉再扯下去就真的要偏题了,把自己给说饿了2333. 期待以后更多的文呀(′∀`=)乖巧地坐等更新再比颗小心心❤️


——END——



评论(1)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