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慕沧澜

阿音💛瓶邪only,五悠only,CP洁癖不拆逆⚠️不喜勿关

纯粹喜爱,自由码字,🈚深度

由爱故生肝,由爱故生肾

【纯糖其五】甜蜜蜜(暖色调be短篇,点梗之一)



在那个春寒料峭的夜晚,他跋涉过一座又一座的孤山,步伐沉缓,每一步都踩着生命的沉重。


渐落的碎雪打湿他的额发。


张起灵在寺院门前站定,卸下了肩上灰扑扑的背包。


执帚扫雪的老僧抬起头来,停下了手中的活计,对着他微微颔首,缓缓笑道:“我等您很久了,差不多,有二十年喽……”


张起灵不为所动,眸光依旧平淡无波。


他随老僧走进院落,在院中央孤零零的凉亭里对面相坐。蒲团虽然陈旧,却并不显脏,连一丝灰也不曾有。


老僧为他斟了一杯茶,袅袅烟雾升腾而起,衬得桌上的白瓷茶杯煞是好看。张起灵盯了一会儿,并未伸手触碰。


“你知道我为什么来找你?”张起灵开口问道。


老僧点头称是。他在张起灵疑忌的目光下慢慢抚弄念珠,道:“二十余年前,我曾做一幻梦,梦中神佛说,会有一个魂重命轻之人来此处寻我。”


拨弄念珠的手指骤停,他浑浊的眼睛看向张起灵,说:“那人便是你了。”


张起灵默然,奇长的手指在杯沿缓缓摩挲,像是在思量着什么。良久后,他才开口说道——


“我忘了一些事情。我认为很重要。”他半阖双眼,仿佛陷入了沉思的漩涡,“也许事情无所谓,但我的梦里总是有一个人。”


老僧静静地听,一言不发。


张起灵凝视着杯口处将散未散的水雾,沉声道:“我看不清他的相貌,忽隐忽现,依稀觉得是个眉眼柔和的人……他总是在说话,说一些我听不懂的话。有时在远处,有时好像就在我耳边。”


“我的梦里,只有他。”


“……我喜欢做梦。”


“我想知道他是谁,和我有什么关系,想记起有他的一切。”张起灵的唇抖了抖,冷俊的表情渐渐褪去,他低低地说道,“我觉得,我对他……”


老僧了然颔首,却并不直言,反而问道:“你可知道,你漂泊了多久?”


张起灵一顿,答道:“我不记得了。也许有十年了。”


“十年,你觉得,你有多少个十年,他又如何呢?其实你明白,想起来,只是徒增烦恼罢了。”老僧轻叹一声,不禁摇头,“遗忘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对我来说,清醒更重要。”张起灵说道。


老僧闻言一笑,抬手将温茶泼进了雪地里——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佛言万事皆空,何必执着于一时所在,到了该放下的时候,便放下吧。”


张起灵沉默一瞬,眼中千念百转,薄唇紧抿。他只是轻轻颔首,没再多言,一手利落地拉起身旁的背包,转身便毫不迟疑地向门外走去。


他认准了要执着,便绝不就此放弃。因果灵犀此处得不到,再去别处便是。


“施主且慢。”老僧忽然唤道。


张起灵急促的脚步顿住了,但他并未回过身来。


老僧慢慢绕到他面前,眼神复杂,“那一梦中,佛还说,我不该指点你的迷津,你早已到了该了却一切的时候。”他说完又自顾自地摇头叹息,“你的表现告诉我,不是的。你忘不了,也放不下。”


“他……”张起灵张了张嘴,似乎不知该说些什么。


老僧轻笑,用手点了点张起灵的心口,“他原在你心里,你又要到何处去寻?在这世上,可是遍寻不到的。”


“施主,言尽于此。远来是客,暂住一夜再走吧。”


张起灵定定地捂住胸口,仰起头,飘落的薄雪坠入他的眼眸,转瞬便化开了。


——————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

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开在 春风里。

……

张起灵在北风呼啸席卷的庙宇内沉眠。


像摆放着街边嘈杂的旧音箱,他的耳中满是混乱粗粝的杂音。但张起灵依然用心地聆听,拼尽全力去分辨,那个人低低哼唱的曲子。


如同一个咒语。


他的嘴唇不禁跟着歌声一起开合,宛如在虔诚地诵经,又好似在反复询问心里的疑惑。


……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他迷蒙想道:该是在梦里,或是风雪里。


——“小哥你好,我叫吴邪。口天吴,牙耳邪。”


乍然从梦中抽离,张起灵倏地睁开了眼。


“……口天吴,牙耳邪。”他喃喃低语,眼中渐渐泛起亮光。


这一瞬,他记起来了,那些事,那个人。


张起灵没有后悔,他带着失而复得的欣喜做出拥抱的姿势,尽管那只是紧紧环住了自己。


他唤道。

“吴邪。”


——————END——————


每次更纯糖都掉粉哈😂但是这个才是我最爱的调调嗷。

这个是之前千fo点文中的一篇,其他会陆陆续续放上来ww每次都扑街,我自娱自乐好了23333

大家晚安

评论(23)

热度(132)